不自由的自由


        去年暑假開始要兩位小朋友到史丹福習泳,二小當然不願,於是老爹老媽就協議:你們懂得游泳了,不會浸死就可以停下來。
        差不多一年,實質他倆都應該不會浸死了,但是老爹老媽又反悔,要繼續學下去。於是,每個星期天早上就要被人抱怨了:「我都識游啦,做乜仲要學。」
        最近這些怨念還蔓延至星期六就開始。
        「我在此宣佈:我以後都不再學游水了。」
        「好呀,等妳十八歲就生效。」
        「唔係呀﹗我在此宣佈:由宜家即時開始……
        媽媽相信溝通的力量,與女兒解說繼續學的原因,這等同向建制派議員說遞補機制的不可取一樣,言者敦敦,聽者藐藐。我和兒子都沉默,因為都明白「彼此心中矛盾」,講都無謂。
        最初所以答允學曉就不用學,原因在於我們期望兩小在懂得游水後,與我們一同到公共泳池去暢游,就可以好好強身健體。但是在這幾個月裡,我們發現,即使帶他們到泳池游水,他們的態度是嬉水莫游水,要兒子游一個直池,幾乎要出坦克鎮壓;至於女兒,如果要她不斷游上半小時,只怕我要把Circle K的糖果買斷才成。
        我不是期望他倆做男女飛魚,但是我可以預見,如果不強制他們每星期游一次水,他倆幾乎是完全沒有做運動的機會與動機。
        就是在這些關乎遙遠未來的時刻,父母的選擇就顯得重要了。這在當下來看,是不自由、不顧人權、沒有機會給小朋友,但是強身健體,是讓他們未來有更多更大的自由。小朋友沒有能力也沒有可能在此刻明白其意義,父母就需要為他們作最好的選擇了。
        當然,我明白子女在這事上,為何反應較激烈,因為在他們眼中,「你地兩個都唔做運動啦﹗」
        一齊加油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