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國讀書


        友人的飛機已經到了多哈,距離她的目的地不遠。遊學意大利,以沒有目標為鵠的,在我這等六十後來看,真的是瀟洒到極點的舉止。
        這倒讓我想到不時有人問的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打算送子女去外國讀書?」
        本來,我可以很清脆俐落地回答:「沒有。」不過,每一次我都有點猶疑,原因是「沒有」不足以涵蓋完整的意思。
        我本身覺得這樣的問題,近乎「你有沒有打算讓子女去相親」或「你有沒有打算讓子女讀量子力學」,就是我覺得不應該由我來回答,但是對方又覺得我有權回答的問題。為什麼我有權決定一個人五七年後的生活地點呢?即使是老闆,大概也說不出「宜家我命令你,五年後去哥斯達尼加返工,知無」吧?
        在「不自由的自由」中,我說過自己也會迫小朋友做這做那,而所以有這樣的做法,在於該事情是人生較基本的東西,自幼培育會有較好的發展,而且一生受用。運動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
        但是,人生還有很多東西,不一定要做這或做那的,要視乎子女自己的選擇,而去外國讀書,我就會歸類為個人選擇類,而非父母強制類。正如他朝選擇伴侶,不是我說了就算數,而是要當事人自己真的覺得對方適合,才可以成就一段婚姻。我不否定兒子可能會揀錯,但是這就是他的人生,即使再糟糕,也是活過,遠比沒有自己的人生,好一百倍。
        同樣地,早早為子女計劃好人生,是否真的是好事呢?父母真的想過一把癮,讓自己的人生有第二次選擇,不妨玩玩「第二人生」,讓未來回到子女的手中,至少,他朝真的浪落異鄉,子女都只會來電哭訴,而不會抱怨你為什麼給的錢那麼少了。
        友人說自己這回去讀書,是敗走。即使是敗走,也是屬於自己的敗走,所以,算不上失敗呢﹗祝學業進步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