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份工


        星期六到訪深圳野生動物園。
        對一個地方的觀感,有時是一個驚艷的點子所塑造,如台北101永遠讓你想起一個高字,天壇大佛就是一個大字。但是,更多景點,是有很多微小的印象重疊而成為一種感覺,而這個動物園給我的最後感覺,就是不舒服。
        小朋友有很快樂的時光,玩水上滾球時樂而忘返,餵魚餵大象也有愛護動物的教育效果,但是有更多微小的印象,總像黑暗中隱約閃動的刀光般,不舒服。
        最大的負面印象,當然是獅子老虎的表演。馴獸師走向白老虎身邊,白老虎條件反射地閃開,你自己會心中咕嚕:究竟這位年輕人給動物吃過怎樣的苦頭,才練就猛獸的神經會如此操作。至於扮人拱手,隨音樂而搖動,獸版的血汗工廠是揮之不去的念頭。
        再加上,那些年輕的馴獸師,全都是在演繹「打份工」的心理狀態。木無表情地抬道具出來,趕獅子老虎表演,把道具抬回去,再來下一項。做完,站在一邊,幾個人就有傾有笑了。
        只有最後出場的一個女孩子,躺在橋上讓老虎跳過,你可以感到她有意識自己在表演娛人。
        這叫我想起在台灣遇到的各式各樣年輕服務員。我不覺得他們全都服務優良,但是,我覺得全都有生活的氣息,即使是服務態度不好的,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至於服務態度不錯的,都是出自本身的意識,而不是單純地經過訓練,學曉程序那一種,幫了你他會笑,你麻煩他會有點點皺眉的那一種。
        就是微小的不同。
        還有的是,合照的擺賣很多,而與鸚鵡合照的那處,「兜售」的女子,二話不說,抓住兒子的手,硬是要把鸚鵡放上去。
        太太叫一個小女孩把亂丟的垃圾拾起來,小女孩不情願地做了,再在不遠處我在路上。
        都是小事,只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