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維穩


        「我覺得我選擇讀這個課程,是一個真正的選擇,而不是像其他同學這樣,隨便選一個副學士來讀,所以我對自己能夠讀這課程,感到自豪。」一位相當醒目樣的男生這樣回應我們,當我們問他,為什麼選讀這個課程。
        這是幾年前的往事。這是一個很奇妙的課程。名義上,它叫作文憑課程,讓完成中五課程的同學修讀,但是,當你讀完這個兩年制的課程後,你所獲得的資格,連會考五科合格也算不上。當時,我們面試同學,正是開辦這個課程的當局,希望可以獲得會考五科合格的同等資格。
        整個面試學生的過程,我心中都有這樣的一個疑問:為什麼會有人這麼厚臉皮,開一個讀完等同無讀的課程呢?更大的疑問,就是為什麼這個課程,會收到足夠的學生呢?
        它除了提供一個疑似校院的環境給這些十六、七歲的年輕人外,還有什麼實質的好處呢?
        謎一樣的世界。
        說到底,還是富裕社會惹的禍。
        家庭有點錢,不會想近成年或剛成年的家庭成員出來工作,父母總有一種已經過時的幻想:讀多點書總是好的。大部分父母不明白,今天的香港,教育事業已經不一定是增值服務,反而是一種消費服務,讓你付出了錢之後,有一種自我增值的幻覺,效果和在卡拉ok的大堂唱歌,滿足自己是歌星的消費相約。
        為孩子來說,他想要的,不過是一個可以講得出口的status。「你宜家點呀?」「我讀緊xx學院的課程囉。」為何幾所大學的副學士特別貴又特別多人讀?因為讀的人可以講:「我係港大space讀緊。」一時聽快了,以為他在港大學整太空船添。
        最重要,繼續有書讀的意思,就是可以繼續維持現在的生活。許多父母都以自己的經驗來推想今天的子女,而忘記了,當日我們有不發奮不得的真實處境,就是keep hungry;今天,正如我的兒子說,他對未來十年的規劃,「就是繼續呼吸啦」。
        有機打,有好野食,凡事有父母安排妥當,家頭細務有姐姐收拾,我最重要的,是好好維持現狀。
        這就是今天很多年輕人的選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