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太太出席兒子學校的講座。雖然老爹在各方面都能夠勝任家庭主夫的工作,並不代表完全能接管母親的所有任務,例如與其他母親打交道聊天交換心得,老爹就做不來了。
        所以,媽媽出馬,有機會與其他媽媽交流一下,才發現,我們很幸福,兒子也很幸福。原因是聊天的兩個媽媽,女兒都是六年級,為了呈分漂亮,都推女兒到補習社,結果每天為了完成補習社的功課,一個做到十一點,一個做到十二點。
        我不是要批判這些媽媽,因為我不知道她們女兒讀書的情況。如果女兒真的表現不好,為今天的父母來說,不補習,又能怎樣?不是誰人也有一對當老師的父母呢。
        實在,當你發現子女的成績在全班中排得不夠好,補習,似乎是唯一的出路。重複的操練,正如很多比賽項目一樣,熟能生巧是硬道理。也正如很多比賽一樣,臨比賽前食點禁藥,要勝出比賽自然機會大一點,不過,這是有後果的。
        教書多年,見過喜歡讀書的學生,比見過的大熊貓還要小。有時真的不能不佩服香港的教育制度可以這麼成功,把好地地的一個個小孩的好奇心都全然摧毀,大家一想到學習就想閃,如果這是成功準則,要給官員一個5**
        補習或許有助解燃眉之急,但是也有很大可能是飲鴆止渴。長期密習地做一件你自己沒興趣的事情,增加厭惡感是很自然的事情。
        不過,我們還是活在當下吧?即使做父母,子女眼前這道坎也過不了,還談什麼有意義和理想呢?這真是一個無奈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