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雞蛋仔


        送女兒到琴行學琴,而在琴行中等候時,一個媽媽拖住三、四歲的女兒進來,應當是學琴。女兒手中一袋滿滿的雞蛋仔,突然,一粒雞蛋仔掉了出來,跌在地上。可愛的小妹妹即時望住媽媽說:「跌左。」媽媽又好快手拾起,走過去擲入垃圾箱。
        只是生活上微不足道的一件事,卻又可以看到教育子女的意識型態。
        首先,看到雞蛋仔掉下也不即時拾起來的小妺妹,應當是受過相當嚴格的「污糟」訓練。香港的母親有一很強烈的特點,就是很關注小朋友的清潔問題,而老是覺得周遭都不乾淨,而地下,就是宇宙中最污糟的地方之一。因此,這一代的小朋友,不願意地在草地,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同樣地,這位小妹妹當然不會拾地上的東西了,因為「媽咪話好污糟」。
        這種傾向,就導致媽媽要出手,把垃圾放進垃圾箱了。掉東西的是小朋友,正確的做法是小朋友自己收拾,而不是大人代勞,但是這個媽媽二話不說就把垃圾ko了,我不知道是由於清潔問題,還是效率問題。前者已述不贅,後者也是香港父母常見的問題,就是太快手。
        小朋友的反應比我們慢,而我們又是特別快的,所以顯得小朋友更慢。但是,大人不應當剝奪了小朋友學習責任感的權利,而這些日常瑣事,往往就是培養自己責任的重要項目。
        教仔無小事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