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無方:起床


狀況:五年級的兒子老是不願起床,明明醒了仍然賴床,起來也是慢吞吞,做事有一搭沒一搭這樣。父母老是擔心趕不上校巴,如何做?
第一個問題是背景問題:小朋友究竟是否有足夠的睡眠。一般來說,十歲的小朋友仍然需要八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如果他需要在早上六時三十分起來,晚上就不能遲於十時半睡覺。要留意,是睡覺,不是準備上床等等。因此,小朋友應該在晚上十時就開始睡覺前的刷牙洗臉、閱讀、親子等等的活動,待十時半已經開始睡。
如果小朋友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問題就是如何責任。不過,且等一等,不要即時把責任放在小朋友身上。父母要先想一想,自己是否曾經放手,讓小朋友按自己的節奏來完成起床及起床後的活動呢?
反過來說,當小朋友按照父母的指令而做時,他們是否「過早」地完成一切,呆坐等出門口呢?如果是這樣,就反映了父母其實是過於「進取」了。
因此,在這事上,真實經驗,為子女和父母都是重要的。子女要經驗不及時起床、梳洗、吃早點,會遲到。最佳的經驗,是讓他遲到一次,體驗當中的忙亂及緊張,下一回,他會認真一點。當然,不一定一次就能夠醒悟,但是這正是真實人生的開始。
同樣地,父母不要催促,在旁邊靜靜觀察。也許你會覺得不舒服,總覺得兒子老是不動等等,但是,你又可能會發現,他終於在出門口前,把事情基本弄妥。也許沒有你一一指導時,完成得這麼好,但是他確實是有能力的。
在第一種情況,緊記不要再責難或冷嘲熱諷,因為這會削弱了小朋友對這種的錯誤感,他們可能會覺得,做錯了的主要問題,不是遲到,而是父母的怒氣,因此讓父母罵過,事情也了結。
在第二種情況,要讚賞大處,而不要挑剔小處。也許完成得不夠好,但是要說好的地方,因為這會鼓勵他們,下一次做得更好。
當然,這種「經驗訓練」,有很多客觀的限制:父母是否有時間與小朋友耗。當負責起床事宜的是你工人,那一切也免談了。如果父母自己也起不了早床,即使勉強為之,只性父母的下床氣,會比子女更厲害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