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者為王


        和女兒乘小巴回家,女兒一直嚷熱,我覺得是比賽落敗後的心理反應。
        今回參加校際音樂節比賽,輸了。
        曲目練了許久,特別是基本上練好後,老師和媽媽各自都要求女兒「執好D」的那一兩天,女兒還哭哭啼啼了好久,一直流淚一直練琴的樣子,有點慘又有點搞笑。
        到了最後一星期,偶爾見到女兒在出神時,手指會自動自覺地扮彈琴,知道她已經進入角色。
        比賽前夕,女兒說緊張,有壓力,我倆開解她;上到台,全情投入,太太說她彈得最好,就是在台上這一次。
        去年參賽,沒有想過有名次,所以比賽後女兒就回校上課,老爸傻兮兮地領獎。今回女兒特意要留下,也覺得自己有希望,結果坐了一個小時,空手而回。
        整個過程,我看到一個小朋友真真正正地參與一件事,而她對這事有承擔有情緒有期望也有失望,是一段真實人生。
        雖敗,但是值得。
太太更覺得,這兩次比賽的結果,先勝後敗,是最好的安排。
        勝利,讓小朋友有動力再做好一點。
        失敗,讓小朋友明白到盡力並不一定有預期的結果。
        只有勝利會自滿,只有失敗會沮喪。
        現在,剛剛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