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最適合的


        席間談到升中選校,我本想說,都是想找一間適合自己小朋友的,但是再想想,還是沒有這樣說。
        因為,這說法本身沒有什麼意義。什麼叫做適合呢?每個人的理解也不同。即使大家選同一所學校,同樣是基於適合這個理由,也不一定有什麼共通處。比方說,我是由於學校的位置覺得適合,因為只是步行五分鐘;你卻寧可坐大半小時車也要到這所學校,因為校風更純樸。這兩個「適合」並沒可換性,卻是同一個選擇。
        畢竟,關於父母為小朋友的選擇,在許多事情上,都不是這麼容易找到什麼客觀的標準。這不同於負重步行,可以明確地看到、用眼睛來衡量,知道一個小孩子可以承受多少個沙包,又或是負上多少個,為他來說,是最佳的鍛練。對不起,關於學習鋼琴、做數學練習又或是吃那一所餐廳,都不容易找到人所共認的標準。
        本來,最適合是最適宜由父母來判斷,因為他們與子女最貼近,觀察他們最久,也最愛他們。也因此,父母應該知道什麼是最適合的,如果父母真的願意去知道。
        前提是,父母是從子女的角度來選擇。
        所以,父母口中的最適合,有時候,變成了父母心中的最適合。
        也因此,當我們談最適合,很難問到底:究竟是最適合小朋友,還是最適合父母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