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潛能是無能……

        感謝太太的同事的邀請和安排,一家大小夜遊馬寶寶社區農場。大問題很多人談過,我倒更感興趣,是導賞的農夫哥哥。
        首先,態度很平實。我們一行人拖拖拉拉之下,原訂晚上七點的導賞團,要七時半才出發,但是由此至終,農夫哥哥都沒有焦急又沒有抱怨,但是又不是「理得你死」的態度。總之,OK就出發啦。
        其次,專業。我覺得兩種導遊是最容易做:一是先天有優勢,例如帶團睇九寨溝水色,望肯雅大草原,導遊帶你去到就已經收工,由得旅客自己「嘩~~」;一是後天加工,已經裝修過的桂林奇石,或是什麼樂園等等,導遊到位照稿讀,一定沒有問題。但是這一團導賞的目的,叫你認識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生態,沒有奇珍異獸,只是有十種青蛙、蝸牛、千足蟲,最搶眼的已是螢火蟲,而且,這些生物並不會各就位,更沒有指示牌和說明。
        農夫哥哥沿途用電筒一照一瞄,要青蛙有青蛙,要蟲有蟲;隨手困住螢火蟲讓你知道牠原丑是蟑螂,把千足蟲放在手上又可以玩一會兒。
        最後的總結,不強調自己的村子的特異性,反而問問大家:是否要每一條尋常的村子都被推倒,到了那些普通的青蛙與昆蟲,變成了異常的生物,我們才開始維護呢?
        最後,實踐中尋找理想。吃飯時聊到他的耕作,他說自己正與其他幾個年輕人,努力尋找一個永續發展的耕作模式,重點不在於控制,而在於生態的平衡。他說自己不是最前衛的,還是會採用有機農藥,但是這也是求存的一部分。我很喜歡這態度,因為這是實幹的取態。
        有這般素質的年輕人,如果他從事的是金融業,很有可能就是社會心目中的「才俊」了;當他做農夫,即使他很有質素,對不起,也沒有人會理你。

        當我們時常說這一代年輕人「唔掂」時,是否早已經劃好了一個範圍,要在這個舞台上有所發揮,我們才會注意呢?如果每一個人的內在潛能,對應不同的事情,我們是否應該讓年輕人隨心所指,在他自己的舞台上,驗證他究竟掂,還是不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