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成本與犧牲

        一位家長很坦白地說:「我也知道小朋友應該吃點苦,為他的成長有幫助;但是有時候,是我自己不想吃苦;我知道由得他們找巴士站,乘巴士去目的地,更有意義,但是我累得只想搭的士。」
        這就是我們這一代家長的大難題了。
        上一代的父母不用費心這樣的問題,因為「親子」這個詞根本還未出世。我們呢?時常要和子女玩互動,在茲在念是子女的成長,但是與此同時,我們又不願意接受三大犧牲法則:時間、精力、自由。
        簡單的例子:放亞仔自己落街買早餐VS菲傭落街買早餐。
        菲傭落街,你最多在腦裡閃過她會否「打斧頭」,就是這樣。
        兒子落街,你首先要做詳細的briefing,確認他知道此行的目標、食物的種類及價格、街道路線。自己又再三思考各種突發的可能,因此擬定三個備用方案但是又怕亞仔混淆了......然後亞仔出門,你即時把電視轉到大廈監控鏡頭,眼巴巴看着亞仔在升降機亂跳但是又沒有法子制止他,最後目送他離開屋苑的大門,開始有一種送子出征的悲涼。
        這是輕量級。進階版呢,已經乘另一部lift跟蹤亞仔去了。
        然後,在這廿分鐘,你什麼都做不到,只能望鐘。兒子去到哪裡,他會否在街口俾車撞呢?他會否不懂得拿麵包呢?他是否識用八達通呢?如果店裡的八達通機壞了,他是否會掏我另外給他的廿蚊紙出來呢?
        然後,兒子還未回來。按照你精密的計算,即使中途錯過了一次綠燈,兒子都應該回到家了。於是你又再全神貫注地審視屋苑的監控鐘頭,每一個人影閃入去,都叫你心跳然後又失望。
        終於,三十分鐘了,你覺得要報警的那一刻,你幾乎已經撥了兩個9字的時候,兒子終於在畫面上出現,並且無穿無爛。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遲了十分鐘才回來?莫非他被壞人拐掉又機警地逃脫?
        「亞仔,點解你咁耐先返到嚟?」
        「亞爸你睇,我買左兩排kitkat。我用自己的八達通買了麵包,然後去7仔買朱古力食。」
        亞爸以為你被亞爾蓋達綁架而幾乎報警,你去了買朱古力﹗
        「你呀,無規矩,做事不認真,又古惑,不准你落街買早餐,等姐姐買。」

        只是生活上小得再不小的細節,今天的父母要花多少心血時間才可以「放手」呢?所以,過度照顧是控制成本的自然取向,真的要放手,犧牲太大,許多父母都負擔不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