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

        有些東西容易比較,如分數;有些東西不容易比較,如性分態度;有些東西無從比較,如人生。我們很容易看到子女的成績,並且拿來比較,覺得滿意或失望,卻沒有想到,這只是他人生很小的一部分。他的性情如何?他容易和別人做朋友嗎?他悲觀還是樂觀,父母知道一點,但是由於很難比較,我們就不太著力去提昇了。兒子默書不合格,下一回自己會與他溫習;他不擅交友,老是發脾氣,父母會向朋友說:他生性如此。為什麼不是他不喜歡背書,才是他的本性呢?
        人生只有一個,也只有一次;今天放學去了補習,就失去了一個黃昏,是永遠都失去了,不可能尋回。如果這個黃昏,女兒與你坐在沙發上,談學校的瑣事,還笑作一團,這個黃昏是否更有意義呢?父母說不是,因為子女要出人頭地,所以這個黃昏下一個黃昏再下一個黃昏,都要去補習。
        未來是如何大家都未知,但是童年的黃昏,就送給了補習社,還要付費的。也許未來是大律師、大醫生、大法官、特首,但是童年沒有了,就是沒有了。
        父母不是不知道這回事,但是職業是可以比較,童年卻不容易比較了。況且,這也是比較:別人的子女都去了補習,去了興趣班,你卻在沙發上撒嬌。不成呀不成。

        也許還是可以比較的:父母自己過了怎樣的童年?父母自己想過自己的子女的童年嗎?

留言

Unknown說…
老師﹕有件事想與你分享。話說我到一個堂區參與彌撒(提前主日),當領受聖體聖血時,只得聖體,沒有聖血。彌撒完後,我問及朋友為什麼這個堂區主日彌撒沒有聖血領﹖朋友答覆是~~吓一向都沒有,就算早上主日都沒有。我好奇下問及神父的原因﹗你猜他如何答我﹖﹗他的答案是﹕「係呀,因為教友唔識領,而且會把沾有聖血的聖體左右擺動,(他做埋手勢),我滿面問號﹗這時剛有教友走過來找他,他就沒有理會我。唉~~教友不懂不是可以培育及教導嗎﹖為何要這樣做﹖﹗
普及神學課程學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