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退一步

        前幾天,由於太太要在九龍區開會,對她的工作有一定重要性,會議完結的時間又是六點至七點左右,於是我提議一家人到又一城吃SIMPLY LIFE,當慶祝,也不用太太趕回來家附近吃飯。
        於是,一家人穿得整整齊齊,吃美味的巴哈馬火腿薄餅、松露意粉,難得的一家人出來吃點貴東西,打算過一個帶點優雅的晚上,好好地享受一下。
        然後,就發現公子和千金,用飲管玩「吹住D水唔放鬥耐」的遊戲了。
        什麼氣氛也沒有了,雅緻的餐廳變了冒險樂園。
        於是,父母帶點怒氣地說:「你地做乜咁玩,唔‧好‧玩﹗」
        就在這一刻,兒子帶點怨氣地說:「點解唔准咁玩?我地對住個杯,又唔會滴出來,做‧乜‧唔‧准?」
        然後,我和太太也靜下來。
        當然,兒子和女兒是破壞了父母幻想的氣氛,但是這種氣氛,是我們想當然耳。為他倆來說,就是出街吃飯,什麼悠閑、優雅,並不是他們那杯茶,也不在他們的字典裡。
        所以,兒子的疑問其實令到我們很不爽,但是不能說沒有道理。於是,我和太太就不再管他倆的飲管,自顧自,繼續我們的閑情。

        許多時候,父母與子女的視域不同,大家看到的東西不同,感受自然不同。由於父母有權力,好容易就想當然地主導了事情,未必看到子女所看到的角度。所以,先退一步,真的明白子女的觀點,溝通才會產生,關係才會建立。我可幻想到,如果兒子這樣問時,我情緒主導,以「你這是什麼態度」為主調,教訓他一頓。一來,他不會明白自己的問題,原來是破壞氣氛,二來,溝通的機會就失去了。下一回,他只會找方便避開你,而不是發問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