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

        教養小朋友其中一個很困難的地方,是你不能夠代入小孩子的世界和角度,所以就難以採用一些具效力的方法,糾正他們不當的行為。為我來說,如何讓兒子快一點出門口,就是很好的例子。
        兒子永遠是最遲才能夠出門口的那一位,而最令人討厭的,是他從來都是懶懶閑,不在意,結果到每一個人都站在大門口,他才笨拙地綁鞋帶。我無數次怒哮,仍然無法改善此情況,典範式的「意見接受,做法照舊」,在深表歉意的同時,下一次又是重演這一幕。
        事情的轉機,在暑假的最後一星期。
        由於兒子要上中一的銜接課程,而他回來的時間不定,所以開始帶錢包鎖匙。於是,他開始有鎖門的能力。於是,當我們都準備好出門,而他還是在懶懶閑的時候,我就話:
        「我地行先,你自己鎖門。」
        當時,並沒有什麼對付他的情緒或意圖,只是很順理成章的做法。你老是這麼慢,我們可不再在門口等你了。想不到,我們坐升降機到地上,剛出了大門,他已經匆匆忙忙地趕到。
        後來,我和兒子聊到這事,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爸媽罵你都改不了你溫吞吞的做法,反而自己先走,你就積極起來?」
        兒子的答案是:「成班人等我好似夾道歡迎我咁,你地走哂我一個人著鞋好淒涼咁。」
        原來,在我眼中,幾個人圍住抦係好羞恥的事情,在兒子眼中,看到的並不一樣;同樣道理,我覺得自己一個人慢慢穿戴才出門,很自在,為他卻是落寞的一刻。

        所以,如何可以看到子女眼中的世界,這才是叫做溝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