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最後的誘惑》

        閱讀有趣的地方,是它不僅僅是單向地接受作者傳達過來的訊息,而是近乎交流的關係。一本書,你讀出這樣的意思,我可以讀出另一層的意思,原因是你和我,本身的經歷、知識、閱歷、態度,全都有不同的地方。甚至,同一個人,不同的時期讀同一本書,也可以有很大的分別,所以不少人都說,每十年要讀《紅樓夢》一回,你會有截然不同的得著。
        今天,不是要介紹《紅樓夢》,卻也是一本可以讀出截然不同訊息的書。《基督最後的誘惑》是一本很舊的書,當年由於電影上映,引來不少爭議,特別是基督教的朋友,這就是看到書的一面,在一種交流的作用下。
        我沒有看過電影,但是好幾年前,第一次讀這書,很震憾。最震憾的一句話是:天主是殘忍的天主。對,天主是超越,祂是可以行在地上的你我認為殘忍的事,因為你我都無法站在天主的角度,理解這世界。為超脫生死的天主來說,死不是一回事,但是為我們來說,死是頭等大事。所以,小說中那位在天上的主,可以漠然地俯視世界,要求耶穌按祂的旨意而行,即使耶穌很痛苦。
        如果你是沒有信仰的人,這本書很有獵奇效果,因為它盡力展示一個較真實的中東世界給你看,耶穌所處的猶太社會,就是這樣子。同時,它嘗試把耶穌視為一個人,看一個人如何在信仰中掙扎,當中許多誘惑,令人有窺視之得。
        如果你是基督徒,你會有衝擊。可能是基於美學上不合的衝擊,因為書中的世界很真實,不符合你想像中的耶穌行實。又或是,它當中帶出來的掙扎,令你也有所反思。
        如果你是一位神學生,這書其實示範了福音形成的某些特點。聖經中福音的寫成,不是純粹的歷史紀錄,而是針對當時的信仰團體而把耶穌基督的事蹟,重新建構為有助團體信仰成長的內容。因此,這本書也是為今天的信仰團體而的。小說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正是它把福音的片段重新「剪輯」,把原本不相干的片段,組合在一起。耶穌所憐憫的淫婦是祂的童年女伴,而這個女伴,又是把香膏抹在耶穌腳上的那個女人。重新組合,固然是為了增加戲劇性,然而,又何嘗不是一種神學反省呢?

        當然,如果你對基督信仰有更多認識,又會對小說中的各種象徵,有更深的體會。初讀之時,我不明白為什麼曠野中突然會出現獅子,原來,這是東正教的象徵,是權力的暗示。所以,這也是誘惑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