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完美生活

        半個月轉眼過去,兒子由今天開始,正式全日上課。中一仔的生活,我想,他和老爸都學到不少東西。
        在父子日常生活對應上,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爸爸由行動者轉為忠告者。以往,父親覺得某些做法不對路,很容易就會郁手加以改動。現在呢,「你唔好袋咁多錢係銀包,跌左你就大鑊」,但是他堅持的話,我也由他去了。
        當然,這半個月,也有不少甩轆時刻。但是,甩便甩了,也不見得有什麼大不了。最新發現的甩轆事件,是兒子去童軍營回來,我才發現,他帶了手動電筒去。我沒有過問,他最後是否有使用這電筒,但是你可以想像,如果在山路行了半小時,他就不停地按緊--鬆手--按緊,只怕會手抽筋。
        然而,無論他是叨了別人的光還是手抽筋,好明顯,還是完完整整地回家,並且表示玩得好開心了。
        回看,過去的日子裡,其實是太追求做好事情,或者安全系數太高了。如果可以早一點多放手,可能他今天會更有能力,面對不同的情況和情景。做父母的,由於是成年人,能力更強,要求更高,往往有一種傾向,讓小朋友生活得更趨完美。有時候,是由於父母自己生活在很不完美的世界,把那種感情反映在孩子的生活上,所以希望他們過得更加好。但是,他們終歸也要進入屬於他們自己的不完美世界,而過去太完美,到時就更加不完美。
        最重要,本來,在不完美的世界,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過得更快樂開心;我們並不是要給他們一個世界,而是要培養他們,找到開心過活的方法吧。

        放手,孩子可能在仆親,但是他終於會曉行,並且享受行路的樂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