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

        今天早上,兒子六時半左右起來,換好校服,打點好東西(雖然漏了水瓶和傘),就爬回自己的上格床。我走過,看到他拿著自己一年前所畫的棋盤,若有所思。我想,中一仔的蜜月期已過,人生的戰鬥又再開始了。
        雖然社交生活不錯,活動不錯,但是學習本身,接連受到打擊。先是中文科被編進輔導班,而昨天又有通告,數學科又獲邀參與星期六的輔導班。一次又一次證明,他在入學試的成績,認真麻麻。
        兒子牌面上不在乎,可是,我覺得他是有點擔憂,又有點迷茫。為一個覺得自己好醒的小朋友來說,自己兩科都要進輔導班。點解?點解﹗點解個天對靚仔咁唔公平﹗
        問題是,要坦誠地面對自己的弱點缺失,不是容易的事情。知道自己衰左,兒子是有認真一點點,但是就是一點點。派回來的唐詩要抄寫,確是好好地抄了一遍,字體也端正了不少。但是,媽媽回來問他是否要背默,他說是要的,並且拍心口識點。結果三首唐詩,只有一首可以完完整整地背出來。
        最令人感慨的是,那一首「江雪」,他三歲時已經識背。所以忠告各位家長,小時力求他了了,沒有什麼保證的。
        我想,困難在於,一個中一仔,如果把幻想中的自己,與現實中的自己,慢慢地重新結合在一起。如何可以不再高估自己,同時,又不要在這過程中把自己貶抑,其實是很不容易。
        所以,這不僅是成績問題,更重要的是,成長的問題。如果單純解決成績的問題,只要我多用力督促他,甚至請來補習,用外力來迫使他學習,自然會有成效。問題是,一個小朋友,如何可以在逆境中,自己認識自己,再克服本身的不足,再上路。這不是別人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自己的態度是:盡量以支持的姿態讓他繼續出亂子,那可以讓他在迷惘中仍然感到,家人的支持。如果他真的如母親的擔心那樣,這學期考個包尾回來。我想,這會讓他真真實實地意識到,自己是要改進的。這才是最珍貴的學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