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庸風雅

        不是自謙,是反映真實。
        我和兒子其實都是陪皇亞媽聽曲。當然,亞爸還有一點虛榮心,西斯汀教堂合唱團喎﹗教宗御用,而且來港只演一場,所以有票,又點可以唔要呢。
        結果證明,有票就要,不一定有好結果。
        當然,我什麼都不懂,以下是非常個人的感受。高明者不喜勿插,但歡迎指教。
        首先,我既不懂拉丁文又不識意大利文,雖然場刊內有中英文歌詞,但是一點也對不止唱的內容。第二,全場表現基本上以彌撒程序作安排,唱的曲目也是彌撒中的不同部分的歌。我推想,如果真的彌撒中聽,感覺很不同,但是作為表演,就真係唔係表演。第一首額我略調就足以技術擊倒我,直達夢鄉。
        不過,我認,是我修養不足,與合唱團的質素完全無關。即使是門外漢,但是在他們唱信經時,也聽得出幾部合唱得非常出色。只能說,小弟靈性不足,在音樂廳內未能得到天啟之意。
        不過,吾道不孤,兒子得悉表演只有一小時,已經很雀躍,但是在半小時過去後,他仍然禁不住再三再四再五看錶。其實,兒子都算好乖,沒有虛榮也沒有責任,都陪來。
        我還可以一賴的是:在我後面坐了五個合唱團的小孩子,他們不用出場,不知怎地,被安排了坐在最後。我估計,可能是樂團想他們拍點照片,因為他們其中三個,一開場就在拍照。但是,音樂廳的工作人員,斷然禁止他們的行徑。於是,整整一小時,就是工作人員盯住他們,他們永恆地坐不定,以及有時不經意會與台上合唱,成為我倆的小小娛樂。
      完場後與媽媽和女兒會合,她倆坐得更前,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在附近,太太說真的想在場刊上寫上「我要真普選」遞過去。女兒幽幽地說:「唔好啦,人地都係想輕鬆吓聽音樂啫。」是為另一小插曲。
        仍然衷心感謝友人,這是難得的機會,只是遇上盛會,更明白自身的淺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