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

        如果你自詡為文藝人,駱以軍的小說實在不得不讀。由於《西夏旅館》實在太難讀也太長,一停下來就沒有勇氣再繼續,於是嘗試讀這本短一點的小說。乘巴士時,把書翻開,讀下去,一直到巴士進入隧道,光線很昏暗,看不到紙上的字,於是不得不放下書。遠望隊道的盡頭,突然間,你覺得這個世界變得不真實,因為你好像剛剛還是活在另一個世界,那個叫做文學的世界。
        整本小說的設定,是父子共同地成為敘述事。因為小說的名字是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換言之,敘述者是這個「次子」的父親吧?但是,小說裡的「次子」又指出,他的父親曾經寫過一本關於自己的小說,而這本小說導致「次子」在回憶自己的過去時,產生混亂,分不清那些是自己真正的回憶,那些是他父親寫的東西。
        正如第一章的記述,是「次子」兩歲時的經歷。究竟什麼是真?什麼是別人的真?什麼是假?那些是父親的幻想?那些是「次子」的幻想?
        小說令我想起美國電視劇「醫神」(House)的一段,就是主角豪斯吃了止痛藥產生幻覺,滿心以為自己與女角相戀,到最後才發現是假的。但是,很多細節都很真實,只是最核心的事情是假的。這種真假交纏的寫法,正在這本書中,以幾何及級發揮出來。
        作者這樣寫,不是故弄玄虛,而是要透過多角度的敘寫,把真實以文學的方式還原。在文學性的華麗表達下,其實是深沉的現實,或是更進一步,把現實底下的人性真實,也呈現出來。

        因此,小說內處處是魔幻的表達,如父親向母親求婚的場面,又有父親擊殺蛇的情景。但是,這些魔幻都是為現實服務的。小說要寫的,包括親情,也包括台灣的歷史發展。只是,文學之為文學,就是沒有法子用三言兩語把其內容說清楚,所以作為讀後感,我只能說:你去看看吧。把書捧起,你就可以進入另一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