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雨露

        讀高陽的「紅樓夢」系列歷史小說,當中寫得某人(記不起是誰)被抄家,聖旨下來,他還要叩恩,然後宣旨的來使問「大人是否不服」,被抄家者就是說「雷霆雨露,莫非皇恩,豈有怨懟之心」。
        這是我第一回讀到「雷霆雨露,莫非皇恩」這說法,讓我更深一層地理解,什麼是帝王專權。它正好與聖經中那段話相呼應:「因為衪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45),但是二者的重點又剛好相反。在聖經中,指的是至高者對所有人都公平地對待;至於中國式公平,就是君主無論對你公平或唔公平,你都要覺得公平。
        專權就是這樣:在上者就是一切,他可能做得對,你一定要鼓掌;如果他做得不對,你也要喝采,因為他是不會錯的,就算佢錯,就如大自然一樣,雷劈在你身上,一定不是上天錯,也可能不是你錯,這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須要接受,所以你仍然應該謝恩。明乎此,你才能明白今天社會許多有關精神病人式的言論。許多人都覺得,這樣的普選框架,好有問題,但是,「雷霆雨露,莫非皇恩」,特別是那些在過去好一段日子,收了好多好多雨露的既得利益者,反正這雷霆又不是劈在我自己一人身上,說不定大聲叫好,日後還有更多雨露呢?
        即使不是這種功利的計算,更多人的想法都是:在上位都願意給你一點東西了,你還不謝恩?有幾少都是有,都好過冇。我好難想像,如果一個人在平等的角度來看此事,會有這種想法。正如你返工,月尾出糧,老闆從錢包中掏三十蚊給你,「當住今個月d糧先」,你會覺得「有好過冇,袋住先」。唯一可能會這樣想,就是,你倆不是僱傭關係,而是主奴關係。
        不接受「袋住先」的核心,是不接受自己的奴隸,而不是什麼其他。如果你在這情況下還欣然接受,下一期給你什麼,你都只有叩謝了。

        我們勢弱,我們怕死,所以我不認為一定要搞出什麼轟烈的對抗行動,但是,至少不要去擁抱這「嗟來之食」吧?這樣的飯,只要你一開始食,你一世都只有狗食的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