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起步的基督徒

        感謝友人tag我參與每日感恩的活動,但是我實在沒有能力參與,這裡想說說原因。
        如果你走進天主教的聖堂,一般來說,都會有一個十字架在整個聖堂的正前方,但是往往有兩個不同的基督面貌。一種是苦難基督,一種是光榮基督。這其實也代表兩種信仰的取態,雖然它們同時也應該是信仰的一部分,但是它們彼此有其矛盾的張力。
        要知道,四部福音有關耶穌的人生的敘述,前面的部分各呈不同的面貌,但是到了最後,都是進入苦難史。也就是說,不論你本來做什麼、幹什麼,到了最後,如果你選擇跟隨基督,你也是要踏上這條苦路。就是一條你明明是正確,卻不會得到明瞭;你明明是尊榮,卻要受到侮辱;你明明是自由,卻自願投身在苦難中。
        耶穌一直在路途上,直到他決意往耶路撒冷走去,就是他準備好,進入這種苦難,然後獲得光榮。這意味著,他相信天主是真正的主宰,他只能夠把自己的生命交到祂的手中,而又相信,祂終於會給予自己最好的。
        我一直在路途上,卻還未準備好,把自己的一切都捨棄,為得到失敗中的勝利、恥辱中的光榮、死亡中的復活。我害怕失去、不願全然的交託,即使相信最好是大團圓也不想受中間的苦。我也不過是一個準備中的基督徒。
        所以,我無法真正地感恩。如果我要說,我感謝天主賜一對乖巧的子女給我,這意思著,我願意天主收回他們。感恩的意思,就是我現在得到的,都不是我應該有的,正如我去打簿,見到人工,我不會對老闆感恩,因為這是我應得的,如果沒有,我會去追討。

        如果我由今天起,遭到約伯式的打擊,我可能感恩?既然不能,為我自己來說,這些感恩也不過是肯定自己的所得,而不是準備好失去。自問沒有這大魄力、大智慧、大信德。所以,讓我繼續準備,做一個相信失去一切都是得著的人,我就再來說感恩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