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撕裂,是墮落

        你可以說,佔龍和道的人,犯法,不對,我認同。
        你可以說,警察出武力驅散示威者,是必須的,我不完全認同,也覺得你有你的道理。
        你可以說,影片中打人的警察,是一時衝動,或是個別事件,我覺得氣憤,但也不能說你沒有道理。
        但是,你不能當畫面上的暴力行為沒有發生過。你不能說,打人是對的。你不能一句「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就說所有事都理所當然。
        這不再是你有你道理,我有我道理的撕裂了。這是墮落。
        去年台灣發生教官對服役青年作無理軍操,結果一名青年死掉,引起公憤。軍訓部門千夫所指,於是有軍人出聲說,我們做了什麼什麼好事,我們怎樣怎樣。九把刀回得最好:「我不是說你們全都是壞人,但是你現在幫壞人,就是壞人﹗」(大約的意思)
        真正可怖的地方,不是零星、個別的暴力,而是已經擁有很大權的警方,縱容這些暴力。更危險的是,當警方自己準備墮落,你還在旁支持他們「嚴正執法」。
        所以,如果你真的為香港好,至少,不要認同這些做法。不要為它辯護。又或者,再用一種籠統的表達,如上所言,什麼「支持警方」等等。你也許是出於好意,希望社會有序地運作。但是,更大的可能,你是在鼓勵警方採用失控的手法,而這種傾向,是可以再發展下去。

        撕裂的意思,是本來連結在一起,現在有不同的走向,被迫扯開。但是,墮落只有一個方向,而能帶給大家的,是地獄的大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