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

       最近在看一本有關吃東西的倫理書,作者探討要怎樣吃才有道德。他提出只是說「在地」是不足夠,實情是我們要知曉每一件食材的來源,才能探究它來到你面前的碳足印等等,是否真的比由遠方運來更環保。也不是幫襯小店就是更有品德,要弄清楚它們入貨時,是否真的有功公平交易,飲咖啡要留意認證,食火腿要想想生物的存在意義。
        我吃早餐時在看,頓時覺得:你俾我抖抖得唔得,我都係食片煙肉啫,駛唔駛咁嚴肅﹗
        實情是:書裡說的都很有道理,但是要我在生活上實踐,既有制度的困難,亦有人心的不易克服。於是,這本有道理的書,如芒刺在背,叫人渾身不自在。
        我想,這也是反對雨傘運動的人的感覺吧?
        老實說,一群人堵在路上,部分人真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但是絕大部分的人,受的影響不是我們想像中這麼大。以我自己為例,經常要上班時分由新界出金鐘,就算沒有堵路問題,乘港鐵也是沙甸魚的大半小時。乘巴士呢,堵路後多塞了十五分鐘,而沒有堵路的日子,間或都會有這情況。
        既然在實際上,受影響的人不是這麼真實而巨大的影響,為什麼很多人極強烈地反對呢?
        因為,這群人堵在路上,冒犯了很多人對美好生活的感覺。正如我看那本有關吃東西的書一樣,我明明飲有平有靚的即沖咖啡,好開心,你又要提非洲農民的血本無歸,又要我去百老匯電影中心買公平認證的咖啡,再又要關心轉基因的問題。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道理,但是我本來美好的飲咖啡心情,就破壞殆盡。
        是可忍,熟不可忍?
        所以,有關支持與反對,糾纏在枝節上,我覺得未必真的有意義。這本來就是一種文化衝突。一方,是沿用傳統的香港獅子山精神,相信勤力得永生,今天我所以可以安安定定,因為我努力,也因此相信別人也是這樣,故此更高位者是應受尊重和寬容,因為他們必然地付出更多;一方,是新獅子山精神,先談平等正義,甚至願意放棄經濟發展。
        也就是,那些雞農,正在養轉基因到自己的腳都不能支撐自己身體的肥雞,於是所養的雞,又平又多肉兼要肥在哪一處都得。在這種脈絡下,你要談雞的尊嚴。你係搵食的雞農,你自然發火啦。
        同樣地,許多人為生活奔波,而不用為生活奔波的又為繼續同星加坡鍊過而煩心。一腦子都是增長發展錢錢錢乜乜乜。你講人性尊嚴?我好地地搵食發達,你話我有問題?你就有問題﹗
        回顧歷史,更高尚的文化願景,最後都會勝出的,畢竟人心是趨慕光明。只是,時間要很久,個別人士要付出的很多,而且,真正意識到轉變了,往往都是事後之師。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很尋常地問百佳收銀:「呢隻雞來自新界哪一個農場?是否有良好運動認證?」並且,收銀是識得答你。只是,今天你連想到這些問題的空間,仍然未產生。
        同樣地,如果你把雨傘運動定性為文化上的變革,承接2003年沙士後香港人對「什麼是生活」的反省,那麼,以十年為單位的進程,其實都算不上慢了。

        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