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薄

        我自己是傾向支持雨傘運動,但是我完全接受別人反對這運動。從切身受損到「你搞串PARTY大家一鑊熟」,無論理據如何,可以傾,也可以不同,甚至我覺得你理據不足,但是你堅持,畢竟,你的意見是你的意見,我無權改變。
        但是,涼薄就好難接受。
        什麼是涼薄?
        收到一張圖片,當中是其中一位正在絕食的學民女孩,旁白說她覺得現在退場,對不起廣大巿民。
        然後,CAP的反佔中團體就說:「你不退場就真的對不起廣大巿民。」
        OK,這句話我接受,甚至覺得有道理。先不談理念乜乜乜,客觀數字,不接受佔領的人,其實是佔多數的,要這樣說,我覺得有其道理。
        當然,為這女生來說,她心目中的廣大市民,不是全港市民,又或是,她並不是要全港巿民同意,而是覺得,不能爭取到真普選,就是對不起了。
        你可以不同意這看法,但是,彼此的看法不同的,是理解不同,取態不同而已。
        但是,跟住那一句是:「妳這個大話精﹗」
        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子,正在絕食的學生,她一無利益二無得著,也不過是懷一份熱情來做一點事。也許在你心目中,她是懷抱錯誤的信念做傷害別人的事。但是,用上「大話精」一句,仍然是太過了。這不再是意見不同,而是人身攻擊,是出於揣測的一種情緒判斷,而訴於文字,其實是否定別人基本價值的惡毒。
        因為自己覺得很不滿,就惡意,缺久對人基本的尊重,隨意把負面形容標籤在意見不同者身上,這就是涼薄。隨意轉這樣的文字,也許你不是有意的,但是也同樣做出涼薄的效果。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支持雨傘運動的人身上,但是比例上,反對者多很多,而且隨意很多。
        我覺得,雨傘運動至今,最叫人心寒的,反而是這種涼薄。原來,井然的生活不是建基於對人的尊重,而是在於你跟住規矩;只要你一不按白線行,這社會,好多人覺得,他們就有權毫無底線地羞辱你、踐踏你。

        文明不僅看繁榮,更要看的,我們對人能夠有多大的尊重和容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