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很喜歡看到子女向媽媽撒驕的樣子,包括子女的樣子,和太太的樣子。
        小朋友為什麼會向媽媽撒驕?因為他們知道這個女子是愛他們的,會心軟的,願意為他們暫時放低合理和標準。
        唯有媽媽,讓子女做子女。也唯有媽媽可以這樣做。
        就是,這種本來很嚴厲的教訓臉孔,在女兒竄到自己懷裡,嗲聲嗲氣地求饒時,那臉孔上的冰就不能控制地融化,笑容自動地跳出來,最後和女兒摟作一團的情境,就是家庭的最美好風景。
        有時候,媽媽總免不了要在家中擔當老師的角色。教導做功課,或是指導彈琴,於是就撒驕不成了。旁觀,我有點難受,不是因為子女挨罵,也不是因為覺得,沒有那種溫馨。有點擔心,會否有一天,子女再不會向媽媽撒驕呢?
        我喜歡兩個小朋友說愛媽媽,媽媽不在時,有機會的話,我總想他們知道,即使媽媽有時候嚴厲,仍然是出於愛。不是要為媽媽辯護,而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家庭裡,是有爸爸、媽媽,以及與之對應的子女。彼此的關係是最重要,因為沒有書會讀完,收拾東西終歸會學會,甚至有一天,媽媽與子女不會再一起生活,但是唯有那份關係,要一直留在心裡。如果沒有這份關係,就失去這份關係,並且是無可代替的。

        所以,繼續看開始長大的兒子撲到媽媽懷裡,扮BB說「媽咪妳最最最好~~~」,然後看到媽媽明知是甜言蜜語仍然很受落的那個樣子,我覺得,這就是好媽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