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衰亞闊》

        同文談黃巴士上的《樣衰亞闊》消失了,這不是我的經歷,因為沒有看黃巴士的習慣。但是,這卻提醒我:《樣衰亞闊》真的是很值得寫的一本書。不過,我閱讀《樣衰亞闊》的經驗,止於它的第一步:
http://atsbsmbs.tumblr.com/post/15875431306/over-the-rainbow
        整本書其實太多黑色幽默,但是我最入心的,還是亞闊的作文。他的第一篇「抄錶員」,完全體現今天小朋友作品,為求字數而努力計算的用心學習精神。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作文的題目是「我的志願」,而亞闊的志願是做「煎釀三寶師//生」,但是這職業實在不容易寫出四百字來,所以亞闊認清現實,袋住「抄錶員」先。為什麼寫抄錶員可以寫多點字呢?因為亞闊把抄錶員所抄的咪錶號碼,一一寫進作文裡,真係要多長有多長了,只要在字數限制前,把抄錶員三孖七弄死,文章就大功告成。
        很可惜,「老師對三孖七的死有意見」,所以,樣衰亞闊的志願也要改變,因為亞闊要把那四百字的作文攻陷。於是,亞闊的新志願,就是做救生員,重點是:救生員會聽到「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然後走去救那個叫「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的人,而救到叫「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那人後,那個叫「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的人又會多謝自己。
        為什麼亞闊不做消防員、警察或是飛行服務隊呢?因為他們就算救人,都只能寫一個「人」字,但是救生員救的那個人,卻可以變成「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的人,連標點符號合共十四個字,這為攻陷四百字的作文來說,太太太重要了。
        我還在教中文時看這書,很佩服謝立文對世情的洞察。真的,今天的小朋友,確實採用這種充塞法來作文,故事裡只是把真實作藝術整理,本質上完全一致。故事所做的,只是把這種瘋狂的狀況,用更瘋狂的方式呈現出來。想不到,到了極端,看來又似乎很正常。

        我覺得,這也是樣衰亞闊,寫不下去的重要原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