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特工

        開場不久,我就知道兒子一定很喜歡這電影,因為電影尋找的,就是一個「型」字。做人要做紳士,紳士就是要型。
        問題是,你覺得全齣電影,究竟是「型」,還是「扮型」,這是一個問題。我覺得扮型居多,但是散場以後,兒子就已經唸唸有詞:「觀其行,知其人……大家究竟想企足一日,還是即刻打鑊?」在兒子眼中,這就是非常的型了。
        對,在某個年紀,腦袋要發熱,你就算是天王老子,都沒有法子改變。至少,我希望兒子聽得進又記得起哈里的另一番話:「真正的強不是比別人厲害,而是比以前的自己更犀利。」還推介他讀一讀《老人與海》,他就好似什麼都聽不到了。
        文化差異真的無處不在。電影為求有型,拿出了以騎士精神為本的紳士觀,至少做到形神兼備,外表西裝骨骨,思想也是不求回報,盡力做好自己。你可以批評這是貴族主義,但是內裡的驕傲,仍然有其價值,並不是暴發戶的財大氣粗。這種強調「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文化,並不偶然出現,而是歐美文化的一種標準,而這部以英式間諜片為藍本的電影,自然也承襲這種品味要求。
        為老爹來說,看電影時的心思,總禁不住聯想到成長,尤其聯想到鏗鏘集那位「香港仔」的人生態度。我個人對這位年青人的觀念,並不是太反感,他只是太老實地說出來,把遮醜布掀開而已。在我們的城巿,堅持是一種戇居的取態,即使有人佩服你,你依然是戇居。
        不是說這種現實主義作風一定不好,也不是扮型就一定好,但是從教育小朋友的角度來看,我還是希望小朋友能有點夢想,做一個超越自己的人,而不是在DAY1開始,就玩盤算,做什麼都是一盤數。
        「香港仔」想找一個機會上位,希望快點搵到第一桶金,但是他沒有再進一步的思考:跟住去邊道?「香港仔」有時候太現實,終有一天遇上現實不能解決的問題,會有更嚴峻的現實危機。

        電影裡的紳士,真的要說穿,背後確是大量的財勢。只是人家從來不強調這些,反而在有財有勢的情況下,以身犯險,並且「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也許是這只是扮型,但是我仍然希望,兒子扮扮吓,真的會型起來,而不是奔走鑽營,眼中窮得只剩下錢的成功暴發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