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啦啦隊

        昨天酷熱,跑步的時間一再延遲,結果晚上八時才與兒子出發,第一次晚上在街跑。
        兒子好像不太有信心似的。老實說,講實力,他一定勝過我,不過他老說這裡不妥那裡不順,不知是客觀事實還是心理作用。
        我沒有講道理也沒有太關懷,只是說默默地,用穩定而緩慢的速度,一路跑。我想,也許他今回穿的鞋,可能是不太適合;也許今天真的太熱,他感到很辛苦;也許他只是對陌生的情景有點退縮;也許他只是不想跑。無論是哪一個「也許」,到最後,也只有他自己才可以決定,跑還是不跑,快跑還是慢跑,開心地跑還是不樂意地跑。
        老爸能做的,只有在兒子綁鞋帶時,等一等他;他突然發奮,跑過我的時候,讚一聲好。
        不過,我覺得自己在整個過程裡,最大的效用,是一直跑。兒子也許有快有慢,這快慢,其實是相對於一直跑的老爸。我可以想像到,如果我用教練的方式對他,他未必接受;並肩同跑嗎?可能又抱怨多過同行。倒不如,我有我跑,但是在遇上時,做一剎那的啦啦隊。
        兒子成長了,我覺得生活上的相處,也開始是這樣。做爸爸的,再不能全面介入他的生活,他開始有他的生活。我覺得,我自己好好地生活,成為他生活的基準,並且在適合的時候,鼓勵他,幫他一把,就是這階段最適合的相處之道。

        加油,亞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