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與讚

        我個人的經驗:在小事上盡量稱讚小朋友,在大事上才彈;在不可改變的事上盡量不彈,在可以改變的事上方彈;本質上傾向讚,態度行事才彈。
        最近,兒子間中就在我們的指責後,神回一句:「係呀,我係咁。」聽到這句話,我自己深感警愓,因為它代表我本來希望有助他改好的說話,變成負資產了。
        我自己一直都很小心相關的言語,因為希望自己的話發生應有的效果,而非相反。因此,我自己心裡有一個換算表,一邊是彈,一邊是讚,盡量希望把兩邊的數保持平衡。
        因此,我傾向在小事上多讚,尤其是本質上。因為,本質是抽象而不可變的東西,所以多讚有好冇壞。「亞仔你都幾善良」、「你這樣對同學仔就好啦」。
        讚有幾個好作用。首先是鼓勵子女做好事,但從管教策略上,我覺得,多在小事上讚小朋友,更好的作用,是襯托出彈的力量。你看,我好多事情都讚你,但在這事上彈你,足證你在這事上,真的很糟糕。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經常彈,就會讓彈沒有彈性,於是在真正需要彈的時刻,彈不起了。

        所以,持續地在小事上讚美,間中才出彈的皇牌,我覺得才是王道。不然,你終歸會聽到我呀仔那一句,而且持續地聽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