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會致命

        自己的小朋友算是健康成長,而做爸爸的,你問我有什麼功勞,我覺得當中最大的一項,是我沒有幻想。
        我是在一個沒人管的環境長大。不是沒有關心,只是爸爸是海員,媽媽要上班,於是就沒人管。與母親關係很親,但是她不管我們,無論是實際行動上還是心理層面,是真真實實的放手。
        所以,我是經歷了「自己好好過活」的童年、青少年。
        賽後檢討,我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成長經驗,只是覺得,如果在某些點上,如果有人扶自己一把,會順一點;雖然當時沒有,但是我有點幸運,終歸又有好結果。
        說了一大堆,其實想說的是:我就是因為自己這樣的人生,令我沒有把幻想,也自然沒有幻想投射到子女身上。
        從消極面來說,我沒有幻想他們不成材的悲慘未來。我不擔心他們不成材。雖然,我會提供一點當年沒有的扶助給他們,但是這是想他們過得順一點,並不覺得是關鍵。
        從積極面來說,我喜歡他們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想看書就看書,想玩就玩。尤其是這年紀,我會克制自己,根本不理會他們,不想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因為,「自己好好過活」,是我美好的經驗。
        許多父母,我想,未必有一個自己喜歡的童年。於是,當他們目睹子女的童年,而且自己還有能力去「塑造」這童年時,很容易就會把很多屬於自己的「幻想」,加進入,滿心以為,這是營養素。
        可惜,這些在你童年的蜜糖,可能是你子女童年的毒藥。

        更重要的是,這是幻想。有時候,我覺得不少父母都被幻想迷惑了,而忽略了眼前的真實。一個真實的小朋友、真實的感覺、真實的需要。幻想應該是為真實錦上添花,而不應該成為主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