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輸不敢贏

        和高中生聊天,談對未來考試的期望,他說自己學校,去年的中文科,一個5**都冇,「自己都無理由考得好」。
        小朋友的中文,其實不錯,當然不是絕頂天才,但是拿番一個5,以我的估算,不難。但是,即使我這樣說,她仍然不願意坦然接受,而是覺得,好難。
        這個「好難」,在我看來,正是這一代人的心理障。
        這個「好難」,意思是「要努力而有機會輸」,所以好難。這一代人,或許是因為太多機會,或許是因為現況已經太滿足,他們怕輸的感情因素,遠遠大過想贏的野望,相距的幅度,讓老一脫的我,有點擔心。
        為我看來,孩子輩的理智是知道,自己要好好讀書,努力考得好成績。問題是,在情感上,他們好怕輸,怕到一個地步,就是怕自己努力後不能贏。他們知道,自己努力的話,有奪標的機會。在我們的年代,只是這個勝出的可能,就夠我們付出搏盡的決心,把書上的每一個字都記下來,把時間都花在筆記上。結果,可能還是輸,但是我們別無他法,只有全力以赴。
        因為,就只有這條路。

        今天的小朋友,我想,他們心底還是覺得,還有其他路,所以,他們的自尊感可以大過勝利的決心。可惜的是,永遠都不想輸,就只有一路輸下去。這是今天的小朋友,不明白搏盡的真正意義。這意義並不在於今天一時的輸贏,而是那一份決志的雄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