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選擇

        今回到北海道旅行,真真實實見識到地多人少的世界。車過之處,綠草地片片,卻鮮有人煙。地球人口爆炸這思想和窗外的風景交錯之間,我覺得好亂。
        不過,令我覺很更亂的,是吃飯的經驗。多個晚餐都是一行八人周圍亂轉,找食肆,而好幾回進去的食肆,都是只有一枱客,兩個人、三個人的,而另外又最後的一枱,就是我們。也就是說,那所食肆的晚巿,就是這樣兩桌客人,又一日。
        縈繞在心的疑問是:究竟這些食肆,如何維持下去?究竟是做這麼少生意也可以賺到足夠的錢,還是這些店都只是採取兼營的方式,做一個是外快,做兩個是驚喜呢?
        最精采是在知床,我們找到一間相當偏僻的燒肉店,門一開,老闆娘一聽到我們講英文,即時作出交叉的手勢,不想做我們的生意。我不覺得她是因為飽受中國旅客之苦而拒絕我們,反是因為不懂外語,覺得麻煩而不想做。
        環顧她的店,也不過是有一桌客人,而當時,已經是晚上七時多了。我的直觀是:他們根本不打算做生意,又或是說,做不做生意,其實也不大要緊。實情也是:太子女努力與我們溝通之際,還是繼續用手機與友人whatapps
        一路上都是這樣的光景,我的感觸是:他們似乎有選擇一種不太競爭的生活。我不覺自己可以過他們的生活,但是,有選擇這感覺,很好。在香港,你不能選擇在偏遠地方,開一間小店,賺僅夠餬口的錢,過低調自由的生活。也不能做一份社會地位不高但時間可以自己掌握的工作,發展另一種興趣。沒有,你能選擇的,是努力向上和努力向上。

        或許,這才是去旅行的真諦:它讓你意識到,世界原來存在另一個世界,而你存在另一個可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