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功課

        我覺得,如果家長真的覺得太多功課,又覺得那些功課是無謂的,那就直接告訴學校,不做吧。網上那則「選擇性做功課」,我不知真假,但是我覺得可行。
        我想,今時今日,學校要小朋友做功課,原因已經多元化,不再是單一說為了學習,所以老師是否堅持要做這做那?學校是否堅持做多做少?都是看哪些「持分者」大聲而已。社會主流是寧多勿少,學校自然有這取向,如果大家都覺得太多,其實學校沒有什麼堅持。
        問題是,你在網上看到全都是反對多功課的人的聲音,你去一回某些名小學的家長會,舉手的家長,都是擔心功課不夠多的,就知道,反對做太多功課的,不見得是主流。
        即使如此,我又覺得,今天父母也可以獨自求生的。尤其是小學階段的,真的覺得罰抄式的功課太多,就去講算,買衫買得多都可以有折扣啦,今天做功課,其實同買菜分別唔大。某程度上,要求個別的差異對待,可能比要改變整個制度,還要簡單。
        當然,要做這決定,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先和子女有足夠的討論,統一了戰線後,才出擊。其實,好多問題,是要花時間與人討論,父母間的討論、父母子女間的討論、家校間的討論,是否真的願意花這些時間和心機呢?還是做多點功課算呢?
        再者,當功課少了,子女閒下來,你是否接受得到?他們是否有事可幹呢?還是結果你還是找另外一些東西給他們做呢?如果是換湯不換藥,就不如不要這麼煩了。

        最後,世界永遠都好複雜,當有人真心相信不用做那些多功課的時候,又會有偏幫懶墮子女的家長出來,為不做功課而不做功課了。世界麻煩就是,同一件事,有一萬種看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