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不是最重要--續談「奇蹟補習社」

        由於要吸引觀眾入場,我好難想像,最後女主角沙也加是考不到慶應。不過,導演也挖空心思,安排補習老師在成績公布前,寫了一封信給沙也加,告訴她:即使我未知道妳是否考到慶應,但是妳已經改變了我,也改變了其他人。
        她的努力,不是只以成敗來計算。
        這電影其實是近乎成長追尋模式。主角透過追尋慶應大學學位這個過程,得到各種的明悟,然後真正地成長。慶應是一個終點的象徵,卻不是價值的所在。沙也加在下定最後決心前,在媽媽的陪同下,到慶應一遊。
        然後,媽媽說,這裡的人,全都很有自信,做這裡的學生真好。我的理解是:考到這大學的人,都是有自信的人,而不是入了大學才有自信。所以,電影要傳達的訊息是:你要先改變自己,這才是重要的。
        實際上,女主角沙也加確是準備考試,但是在這條尋找的路途上,她認識到母親對自己的關懷,同學的支持,她重新認識自己,能夠做什麼。她高昂過,又低沉過,又再上路,走到最後。這過程才是最珍貴的得著,讓她成長,變成一個有自我的真實人。
        許多面對公開考試的同學仔,在過程裡很擔心結果,總覺得考不好就玩完。結果不是不重要,但是結果與過程是連在一起的,所以今天的努力,就是他朝的結果。同時,今天的努力本身也是重要的,因為它就直接改變了你。即使它不能帶來他朝的結果,也不代表它本身沒有意義,因為它已經改變了你。
        在電影中,沙也加一步一步地進步,而在這過程裡,她能更好地與自己、與別人相處,開始可以鼓勵別人,甚至幫助自己的家人。這一切,都是在考試成績出現前,已經呈現。

        成績要緊還是做人要緊?我們都有標準答案,只是不實踐了。電影卻嘗試告訴我們,這是可能的,而且重要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