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應否看《火星任務》?

        多年前看過同樣以火星求生為題材的B級片,片中在最絕望的時刻,隊員遇上外星人,因此得到助力,渡過難關,因而得救。這外星人,似真如幻,他們最後也弄不清是怎樣的一回事。
        因為這印象,我入場看《火星任務》時,總覺得會有類似的一幕。但是,沒有。電影中的主角,遇上一個又一個難題,但是他從來沒有超越的期盼,有的只是科學精神,如何用自己的知識,把問題解決。即使在絕地靜下來,他也沒有想過生命的意義,而是思考按照海事法的邏輯,自己究竟是火星公民還是海盜。
        電影中唯一出現與神明有關的片段,就是第一回發射火箭時,負責人間的對話,其中一個說,期盼發射成功,所以信的神明愈多愈好。
        結果,火箭發射是失敗的。
        這是我看《火星任務》的第二個感受,這標題有標題黨之嫌,但是這電影具非宗教的傾向,我覺得殆無懷疑。
        在電影裡,人與科學,已經推到極處。人可以依傍科技,只要有科技,就可以不死,這不就是創世紀的故事嗎?當然,我相信電影本身不是有意識論說這樣的主題,但是這正好是無意識地反映了這一代的精神面貌。我們願意相信自己,以及自己發明發現的定理技術,而不願外求。即使,這只是人生很片面的理解。
        電影並非反宗教,卻是非宗教,即把宗徒驅出生命的重要時刻,認為不需要這選擇。又或是,潛在地覺得,宗教不是力量,反而是一種軟弱,所以主角從來不反思生命,而是永恆地前進,堅強地解決問題,無可置疑的幽默樂觀。

        我要問:真的離不開火星呢?人力有時而盡呢?電影之為虛妄,正與它的真實感相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