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冷漠變得好型

子女上小學時都是坐校巴,而校巴站就在屋苑門口,所以我陪兒子等校巴,一陪六年,亦因此認識到同一屋苑裡,子女的學兄學姐學弟學妹,並且逐一見證那些學兄學姐成為中學生。
然後,我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在屋苑裡,再度碰上學兄學姐,學姐保持住打招呼的習慣,升上中二、中三都仍然會見面點頭,但是學兄就會漸漸變成當你透明。
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青春期?
遇上這情況,我總會想:他朝,兒子是否也這樣?
後來,一個星期天的上午,我和兩小要乘巴士去某處,又遇上其中一位學兄。
我還記得這學兄小時候帶點戇直的笑容。可是,今天在巴士站遇上的他,卻是剪了一個型型地的頭,一臉「我好COOL」的神情,戴上耳筒,拿著手機,擺出一套拒人於千里以外的樣子。
同時,他的爸爸也站在他身旁,好像一個陌生人。
等了約十分鐘車,他不僅一句也沒有和爸爸說話,連一眼也沒有望向他。
目送他上的巴士漸漸遠走,我心裡最大的問題是:
自己的兒子會否也走上這條冷漠當好型的道路呢?
這究竟是單純荷爾蒙的變化,還是有更深層的含意?會否是我自己的教養方法的問題,促使一個曾經很傻很天真很喜歡互動與發問的小孩子,變成這種樣子呢?
當說,教育小朋友的最大困難,往往就是要困難出現了,你才發現這是過去一連串的錯誤造成的,而要糾正過去,實在大不容易。
還好,這程巴士,子女仍然互相取笑,也和我亂說一通。

期盼這樣的日子可以繼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