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選校

繼續談選校。
我們是沙田區,可以談談這區的幾所學校,當然,看法是個人經驗,不可作準,只能參考。
如果你的子女聰穎而喜歡多點點子的性格,不妨考慮曾肇添。本來滿心認為這是一所功課繁重的學校,結果卻是閒得要命,反而同儕間的互動不錯,對孩子有啟發性。
培英的感覺是把整間學校的重心放在那英文歌舞劇上,因此,你覺得孩子有點藝術味,卻又有點不太使勁在讀書上,這所學校可能是救命靈丹,讓子女透過投入這齣歌舞劇建立上進感,從而讀好書。當然,也有過度投入而不務讀書正業的風險。誰說得準呢?
很個人的感覺,但是對沙崇的感覺不太好。太太強烈的「我是好學校」。學校很重視學校的形象,令我有點懷疑,學生的成長受到多少重視。況且,簡介會不肯詳細說明考試成績,也讓我很懷疑,是否學校太希望樣樣皆能,結果能夠稍遜的學生,變成祭品。
聖羅撒的感覺是悶,但是英文好。簡介會裡聽來聽去,最強烈又最真心的,就是英文好,比別人英文好,好過人地英文。讀完。所以,女兒英文不差,又想她再好一點英文,相信語文好是皇道的,而又不想搞其他東西的,這是一個選擇。
林裘謀的感覺是,很有八九十年化的地區名校的感覺。學生成績不錯,但整所學校都是馬馬虎虎,差不多差不多那樣。沒有今天地區名校那種戰鬥格,而孩子進去後,如果成績上不了去,你不要期望學校有什麼板斧。當然,如果能自力更生,這類學校讓孩子的六年會過得較平凡,又或是正常。
培基書院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學校很認真,老師很認真,但是直資學校的原罪,是不能不顧及學生與他們的家長。所以,感覺是學校做了很多東西,卻因為不能把那些能量完全灌注到學生身上,有點白白浪費的感覺。

由兒子到女兒,這幾年去了好幾所中學,又覺得中學的差異性,比我想像中大。也因此,其實自己孩子合適哪一種學校,蠻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