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假,我放假

        過去,最不容易的日子,就是子女放假,太太上班,結果我一個人要照顧兩個細路。工作不太忙的時間還好,就帶他們外出,逛博物館,遊公園,過了半天,回家,放任他們看電視,就過了一天。如果自己的工作忙,要留在家裡對住電腦,卻在構想如何說明三位一體時,女兒就走來說「哥哥蝦我」,轉頭又到哥哥來說「亞妹好煩」,你就想發核彈毀滅全世界。
        不過,終於到了那一天。昨天太太上班,巧合地,兒子和女兒的學校都放假,但是,女兒一早就約好同學去玩,兒子則被老師召喚回校做壁布。於是,一個子女放假的日子,我仍然是一個人對住電腦,如常地工作。
        想想,即使他們不是有節目,要如同昔日那般,還興緻勃勃地與你一同去博物館?門都沒有了。
        你當日滿心覺得麻煩的事,不再會煩你,然後,父母的心又有點落寞了。這算是父母的複雜心事。既懷念往日拖住他倆的快樂時光,又有子女成長獨立的喜悅;既有放低包袱般的輕鬆,又有失重感。

        過去的日子,雖然與子女關係好密切,但是我有自己的工作,也有其他關顧。我想,部分父母是全心全意投放在子女的成長過中,到了這日子,要如何重新調整,不是易事。就好像,本來是廿四小時工作,突然可以放假,還不准你再工作了。還在辛苦地湊仔的父母,好好享受這十年了。日子一過,想湊仔?門都沒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