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就好好

        不是心理學家又不是社工,普通人談自殺問題,我覺得,實實在在可以做的,就是以「你現在就好好」的態度對待別人。
        為我來說,自殺就是當事人覺得自己不存在比存在好了。沒有人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應該存在,因為求存是人生本能。人所以會覺得自己不應該存在,應該是周圍環境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令人覺得自己不應該存在。
        在實際情況下,有些人存在感較重,有些人存在感較弱,不過,只要他們仍然在你眼前,就代表他們仍然覺得此刻存在的自己,比不存在好。既然如此,我們就該讓別人感到,對方現在仍然存在,就是一件好事。
        我是用這方法理解對待別人的應有之道。所以,在生存一事上,不要叫人努力、加油、迎難而上,因為這隱含了對方現在的存在不好,應該要改善,不然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也因此,子女做錯事,就是他們做這件事不好,而不是「你根本就是做不好這事」。過去曾看過一種叫做「心理遊戲」的解釋心理方法,指我們往往會以某些類似遊戲規則的方法,與別人互動,其中一種就是「逮住你了」,即有些人處理別人的問題時,去到最後,總會以「終歸你就是錯」的方式作結。在親子之間,有些「要求高」的父母,往往在子女做好一條數後,給他五條;做好五條後,結他十條。即使他做好十條,父母總會找到其中一條,做錯。然後,就是那種「終歸你就是錯」的神情,走出來。
        我們多少次用這種態度,對待子女、朋友、親人、茶餐廳的侍應?試想想,如果社會上大部分人都幾常地採用這種削弱別人存在感的方法來待人,有多少人會漸漸覺得,自己不存在比存在要好呢?
        今早在茶餐廳吃早餐。人不多,但是我舉了三次手,侍應小姐都看不到我。我本來有點氣,想表達自己的不滿,突然,想一想,沉住氣,再舉手,並且在她來到時,說了「早晨」,並且點完餐後,說了「唔該」。

        我們其實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但是很小的事情,加起來,就不少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