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不會是黃昏

由於當過老師,見過好多學生,最大的得著是:鬥心,其實很重要。
遙想廿多年前,我22歲,我的學生28歲,非常神奇的一個學生。
當年是我第一年教書,她是中六學生。我本來也不知道她比我大,但是她真的是很好的學生,我叫同學睇信報,她真的天天睇;我說文學要背什麼,她照做。只要老師指出對學習有助,為考試有益的事情,她全都跟住做,又一一做到。
中七中段,有一天她來找我,我禁不住問她為何這麼努力,是否很喜歡文學。「一D都唔鐘意,亞SIR,」她平靜地說,然後從書包裡拿出一張A3大的紙張,內裡列出全部文學課文的內容大要等等,然後她問:「最少要讀多次課,才肯定夠答題目?」
「妳不喜歡文學,為什麼這麼積極?」
「我其實只喜歡會計,文學和中史都好無聊,不過我讀得掂,所以讀。」
原來,同學仔不是同學仔,而是一個工作了好幾年再回到夜校讀中五又考到預科的OL
「做左幾年野,好悶。工作穩定,放工與同事一起行街唱K,如是者幾年。終於有一天,我下定決心,不想這樣過一世。」
然後,她AL考三個B,中史、文學、會計。
「自己太心急,會計應該可以A。」
為一個初出道的老師來說,這事情很震憾。它突破我的認知,原來讀書不一定要有興趣,也不一定要有基礎。真的要談考試成績,只要你有鬥心,一切都不再是問題,終歸也可以有好成績。
這是最極端的一個例子,日後我還看過很多相類似的,就是在最後段發力,以冷靜心情應對這個考試,就成了。
所以,戰鬥從來都不會遲,只要有鬥心,其實一定得。
問題是,多少年青人,因為家長及學校的長期消磨,結果鬥心失去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