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悍的14歲

        復活節的一周,天主教一連三個晚上都有禮儀,分別是星期四、五及六,子女長大,所以我們打算這三天都會參與。
        聖周四,兒子日間有活動,回到家快六點了。吃飯時,告訴他等陣出發,他如夢初醒,彷彿第一次收到通知,要去禮儀。
        然後是不太情願的拉拉扯扯。
        臨出發前,我對他說:
「這禮儀很有意義的。」
「有乜意義?」他迅速回一句。我按捺住,再說:
「這是代表基督的最後晚餐……(下刪二百字)……很有意義。」
「你去左廿年,都仲有意義?」他又是迅速地回了一句。這一刻,有點火,覺得兒子在挑釁。但再想一想,繼續回應:
「我是參加以許多次,但是仍然有很意義,因為(下刪二百字)。」
兒子聽了,沒有再回應,若有所思。
        然後,在路上他沒有抱怨,禮儀也參與得很好,沒有最初的不情願。我不知道,我們的對話有何作用,但是,我很深地意識到一點:
        我以為他在挑釁的語氣,其實沒有任何的挑釁。也許是不自覺用上這語氣,也可能是我在這種對話裡,敏感於兒子的語氣,甚或,就是我自己的錯覺。
        當事情過去,我就想,如果當時我就發火,罵起來,說兒子態度不好,整件事肯定會變糟,更破壞他參與禮儀的心。有點捏一把汗的感覺。

        14歲的兒子,有時候,我都迷茫於應該如何應對。他在小孩和大人之間,來來往往地擺來搖去,而我只能夠以一個沉著應戰的心,面對各種情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