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己

        教養子女,是自我的一場修練。
        那個曾經任你擺佈的小人兒,一天一天成長,一天一天形成自我,不再聽你的擺佈。這只是一個具體可見的人生標記,由可控到不可控,本來就是我們人生的必然過程。
        父母,總難免把自己投射到子女身上。小事如起居作息,總以自己的做法當作範本,子女應以此為標準;大事是人生路向戀愛交友,我們以「為你好」為名,又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子女身上。
        那天朋友說到,今天的父母太強,強到想強行提昇子女,因為父母不能容忍子女未來的工作地位不如自己;做律師的父母不允許子女是7-11執貨,做文員的想子女做經理。在我們成長的年代,父母處於流動的底層,並且在一個富流動性的社會,這期望無可厚非,但在今天,這種強父母,往往就養成弱子女。
        這個弱,不是子女本身弱,而是在巨大而難以達到的投射陰影下,把子女變弱了。也許子女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文員,閑來畫自己的繪本,過自得其樂的人生,現在卻繼續在考試中廝殺,明知無望地燃燒青春。
        花上三年、五年、七年,父母可能才明白,或者都不明白,只是無可奈何地接受,子女不是自己,投影不是生命。
        不走常路的,更明顯地讓父母明白,子女不是自己;即使走常路的,子女其實也不會與自己一樣。他們受父母的影響,卻不同於父母,並且會愈來愈不同。
        「不肖子」,其實不是指責,許多時是事實的反映。
        為子女的成長好,要放手;為父母自己好,其實要放下。
        放下的,其實不關乎子女,只關乎自己。如果我們的生活意義就在於掌握,無可避免,我們要走向沒有生活意義的未來。子女總不會聽話,我們總不能控制,由外在的事物,到自己的身體。

        由教養子女開始,其實是教養自己。讓我們一同渡這些人生歷練,在每天的小事上,好好學習放手,放下自己。接受自己是有限的,也許在當中更有一種無限的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