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佛

        太太在我的推薦下,讀過《被討厭的勇氣》後,深受當中「人生是自我定義」的說法所影響,決心自我重新界定,做一個Happy Mother
        當子女到了十歲以後,客觀上的親子快樂,愈來愈不容易。子女開始不再聽話,無論是你出於自我的指令,還是出於好意的規勸,他們都一概拒絕。特別是你滿懷好意的溫馨提示,子女冷漠地say no,好傷心。
        例如,每天早上,太太都期盼子女先以響亮的聲音叫自己一聲早晨,但是總失望。她試過叮囑他們,試過教訓他們,試過自己先大大聲叫早晨,也試過完全不理會他們,結果,都是不開心。
        太太因此氣惱了許多次,覺得不被尊重,認為子女針對自己,等等。
        終於,讀了這書。書裡說,人生價值是自我定義,她決定這麼做。決定做一個Happy Mother。然後,她不理會子女究竟如何,究竟他們再多少次把紙巾丟在垃圾桶旁,多少次忘記帶課本,太太不再被這些外在的問題困擾,決心做一個Happy Mother
        然後,子女的反應也不同了。當媽媽笑臉迎之,子女也以笑臉回報。然後,笑臉能夠互動,而關係也就和諧不少。雖然,子女未必就能夠很積極地回應,可以好好地說早晨,但是間或都會主動叫早晨,也有時叫得大聲一點。

        但是,媽媽不在以這些東西來決定自己是否快樂,然後,她快樂了,而子女也快樂,並且反過來,不快樂的事情,也減少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