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好鐵用在刀刃上

一、
        不許使用電腦與電話之時,兒子和女兒會開電視來看youtube,我不時會擠在他們中間,一齊聽,算是親子時間。
        他倆聽的歌很廣泛,還有不少英文歌。老實說,我本身英文很爛,根本不太聽英文歌;太太不聽流行曲,所以他倆聽的歌,與我們都無關,也因此,我很有興趣瞭解,他們怎樣會聽這聽那。
        然後,音樂一起,兩兄妹就在和唱。「你倆都懂得唱?」「當然。」「這MV沒有歌詞,如何會曉得歌詞?」
        亞哥話:「另有一個MV有歌詞,看兩次就識唱。」
        亞女話:「聽多兩次就識唱啦﹗」
        亞爸話:「齋聽?齋聽就聽得明,然後就識唱?」
        亞哥話:「我要睇先識,亞妹就得。」
        看著二人繼續和唱,而我心中有一千頭草泥馬跑過。就這樣?也不見得他們看了多少英文書,做了多少練習,就可以生活在英文的語境中?當年我每一回UNSEEM都不合格,世界就是這樣不公平?
二、
        女兒放課本的書櫃裡,有厚厚的一疊數學練習。我想,有超過廿本。這還只是小五小六的,過去的已經逝去。
        這兩年,投入在數學的時間和精力,非常多,結果非常不好。唔做,唔識;做,唔識;做好多,好似識,一唔做,又忘記得一乾二淨。根本問題:女兒心中覺得自己係唔得。
三、
        今時今日,我們確是要扶子女一把,因為讀書的競爭是大了。不過,扶的那一把,是指如何給他們機會,對要學習的東西,有興趣。只要有興趣,與自己的生活有關,其實他們不用花什麼氣力,已經會有不俗的成績。相反,一但建立了失敗模式,就真係神仙都救不回。

        子女還小的父母,特別要小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