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

        這一是本很薄的繪本,作者名叫太田大八,是一位八十多歲的日本繪本家,這本雨傘》寫於1970年代,大約是他初晚年的作品。
        全書32頁,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真的要快看,三分鐘可以看完。我是在團體聚會裡,由主持人帶領下閱讀,單純讀完作品本身,用了一小時。
        真的,一圖勝千言。或者說,正因為它沒有文字,你就要參與其中,而藝術的特質本來就是這樣。從來閱讀都不是被動的,而是要有讀者的主動參與,才是一個具質素的閱讀過程,而這本無字天書,只是更強烈地要求你這樣做。
        我們是由封面開始看起,就是附圖。你看到什麼?有多少人?雨大嗎?小女孩走得急嗎?就是一個如此這般簡單的畫面,其實在告訴你很多東西,只是我們習慣了快讀,一閃即過。
        然後,每一頁,細讀。不要心急,不要急急翻到後面,老是想知道事情怎樣發生。重點不在於發生了什麼事情,在於它們的因由和你的感覺。

        這是一次慢讀的好經驗,是讀中感,很好。原來,閱讀也有很多方式,大家不妨一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