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遠大

        女兒自己落街,回來,手上拿住一盒護膚用品。
老爸:「妳咁細個,唔係要護膚用品,係要飲多d水,做多d運動,這才是真正的需要。」
        女兒算明道理,真的每天做一點點運動,也留意多了飲水,同時,一樣抹護膚品。
        另一邊,兒子繼續在燃燒初夏的狂野高溫下,施施然穿上他的長袖深藍色冷衫。原因好簡單:學校課室的冷氣很冷。這我明白,但現在你在家,等陣在街,都是「宜家的溫度係30度」的狀況,點解唔放係書包,回到學校,覺得冷才穿?
        「你知唔知係書包攞衫出黎著,好煩。」
        我其實對以上的事情沒有動氣,這歸功於我在子女一出生,已經自我教育:他們都(將會)是獨立的個體,他們都()會有自己的決定,以及()會為自己行為負責。
那一天終於到了,他們都是亂來而以為自己做得好合理或有型,而你又真係無符的。
        這些文字是給子女還小的朋友看的:在子女十歲以前,不要把主要的精神,集中在管理他們的一言一行,反而是要與他們多建立感情,形成關係。因為,十歲以後,他們的一言一行都不到你管,而如果彼此感情不好,大戰就由青春期開始了。
        今天的父母,有些時候,習慣以自己的標準來指揮子女的言行,這在子女還小時,問題不大,但是當他們開始個體醒覺,往往是爸爸媽媽傷心的開始。其實,任何人都會建立自己的生活標準,他們都是要透過實際的嘗試,逐漸修訂自己的行為與價值,這是每一個人都要經歷的。父母能夠做的,不是指揮,而是同行。
        或者,在指揮不了後,學曉轉型為同行。
        要轉型又不肯,如果十歲前的感情又不夠深厚,關係破裂的危機就會大增。

        祝大家好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