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生命

        子女呱呱落地,你抱住他,他也要你抱。由於身體的限制,出生的嬰兒要父母來照顧,顯得是依附父母。被可愛的嬰兒依附的感覺很好,塑造一個如同白紙的嬰兒感覺也很好。
        實際上,子女有好長的一段日子,完全依靠父母,父母覺得子女是「屬於」自己,一點都不奇怪。
        但實情,子女是獨立的生命,由一開始就是。他們的成長,就是由依靠你到獨立自主的過程。父母的影響很大,但是子女從來都不屬於父母的。
        許多悲劇,其實都是源自這一點。
        獨立的意思,就是他是仙人掌,你是蘭花。剛開始發芽時,你一看:「做乜咁肥呀你,蘭花係好苗條。」於是想辦法紥得瘦D,想仙人掌顯得高D
        然後,仙人掌不長花,長剌。蘭花父母就震怒了。太離譜了,不長進,太唔似樣。「我是長了五朵花的蘭花,亞仔,你應該是長七朵花的蘭花,最好是長九朵。」蘭花父母的意願是良好的,心裡是愛子女的,只是在前提上有一個錯誤:你是什麼,你的子女就是什麼。
        原來不是的。
        如果早一點放開心胸,早一點用心眼看看,其實你會心裡有數。有些子女較近於父母的性情,有些不接近;有些較容易塑造,有些更獨立。如何掌握分寸,其實就是考父母的工作。
        無論子女是哪一種性情,最後,他們都會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尤其在青春期打後的十年。如果父母慣於掌控,這時期,子女就要花很多力量來擺脫父母,而父母又要花很多力氣來對抗、鎮壓、放棄、灰心於這份擺脫。

        倒不如早點做好心情準備,子女的終歸是屬於子女的,養育子女其實就是一個不斷學習放手的過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