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地的時間不同

        討論問題有時涉及價值的不同,而我覺得其中一個極影響討論的因素,是彼此的時間觀不同。舉例來說,「近期」與「長遠」,在你心中是多久呢?況且,還要看看配搭。
        例如說民主好不好,有人說從長遠來說是好。這裡「長遠」指多久呢?我心目中是一百年,意思是與極權比較,民主的好處,要一百年才顯出來。但是不少人的長遠,是指由現在開始到一百年。當下中國仍然應以中央集權的方式管治,這個「當下」,指最近幾日?最近幾年?最近幾十年?還是永遠都活在當下?
        我有點怕聽到人高叫「民主必勝」。不是反對這句話,而是我總懷疑,如果這個「必」是指三百年後,叫的人還可否叫得這理直氣壯。中國花了二千年都沒有民主花,精子著床後還要十個月才成嬰,十八年後才成年,民主就算要來,花你一兩個百年,不是出奇。
        同樣地,「暴政必亡」這類說法,很容易叫聯想到秦朝,它倒真是亡得很快,但是北韓已經第三代上場,正朝一世紀的管治邁進,所以,暴政必亡的必,可以指向一兩個百年的。
        這些抽象地描述時間的字眼,特別容易令人與人之間擦出火花,例如兒子的「好快」、「即刻」與「等一陣」,往往都令我血壓上升,特別是他一邊講即刻,一邊繼續坐在沙發上發呆的樣子,我總想長時間懲罰他。

        我叫自己冷靜:都係時間觀不同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