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事

        友人說今天許多讀書以外的工作,其實都搵到真銀,也可以好好生活,所以我等父母覺得成功只有一個標準,是父母的幻覺。
        唉,父母心事。
        先聲明,我同意友人的看法,雖然當中還有更動態的困難,但原則上同意成功的標準,不再如同過去這麼狹窄。不過,具體的運作,就是父母心事的困難了。
        如果我有九個孩子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那麼,對子女的成長就不會太上心,因為上心不來。那麼,在成長的過程裡,即使子女受到挫折,許多時候,我都會不知道,自然就不會理會,更沒有這麼多擔心。
        又或者,我是工作非常忙而世界上又沒有這麼多先進科技,那麼,即使我只有一兩個子女,其實都不能貼身實時監察,放任的空間又大了。同時,沒有這麼多資訊,我又不會知道別人如何教養子女(至少不會這麼詳細知道),放鬆的可能性又大了。
        再加上,如果我本身只是小學六年級畢業,能力有限,責任亦都有限,想緊張也緊張不來,自然又不同。正如當年我亞媽從來都是一句:「你讀成點我唔理,我淨係要一樣:唔好要我見家長。」沒時間理,能力理不多,對子女的最大寄望,就是不用父母擔心和理會了。
        正如我過去曾經寫過,今天的斬雞亞嬸,當年也可能是鋼琴高手。今天刀法如神,賣雞也可以賣出艷陽天,但父母由她彈琴到斬雞這個過程,如何接受這種人生轉變,就大不容易。
        斬雞容或太誇張,但想說的是:由讀書路走到自己的路,這個轉變過程,父母要承受的東西,很多。說讀書是唯一路,更準確來說,讀書是香港社會現在唯一提供的套餐式成功路,而其他路,都要小朋友與父母一同探索,而且也不知道真的是有路行,還是死路。
        女兒升中,她抽象概念不是強項,手工藝卻明顯有優勢,於是做父母的,一方面要幫助她的數學補底,另一邊又想在學業以外,讓她那些「藝術天份」得以保持。女兒這一強一弱,只要稍加扶助就ok,還算容易,不少小朋友更不適合讀書路,又未看到另一條路,父母有時勞心勞力,以至心力交瘁,就不難理解。

        當只有一個或兩個寶貝,看他們在成長路上掙扎,大路似乎走不順,卻又不知如何陪他們開一條自己的路,父母,就會想東想西,千迴百轉。這種父母心事,未到這境地的人,不容易滋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