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今趟大阪之旅沒有詳談每天行程,一來是沒有帶電腦上路,不按天發放回來再寫每天行程覺得自己有點傻,二來也是今次的活動沒有過去那麼特別。
        在大阪是行街飲食,到琵琶湖玩的東西,外甥戲稱是日本乜乜渡假村,有點像在香港的日營活動。太太至愛的划艇固然好玩,但是時間還沒有在香港這麼長,她有點未盡興;水中充氣球幾好玩,但妹妹把相片放在臉書不久,友人就告之:某某商場也有得玩呀﹗
        溫泉酒店很好,卻不是第一回;大阪城有其味道,太太卻把展覽的冬夏之戰的畫稱為「清明上河圖」(因為表達方法相近),過橋離開時又說「這還不是城門河」。一切都本土化了。
        不過,正因此,更覺得旅行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神奇在於,即使做多微不足道的事,因為你知道這不是香港,你就感覺不同。一樣地在街上呼吸空氣,你知道這叫做自由的呼吸。當地點轉移了,你就可以把生活也暫停起來,然後在有期限的日子裡,看街、看蟬蛻、看日出、看海、看食物、看別人的臉。
        因此,究竟是餵海豚、觀鯨魚、知床尋熊這類抽離現實生活式的旅行活動,賦予旅行意義,還是一樣的衣食住行在異地式的旅行,更能突顯我脫離原來的生活呢?
        下一次該如何呢?把這神聖的思考,留給我們偉大的領隊亞妹,好好思考了。


留言